Know-How 該如何培養你的職場專業?

Know-How 該如何培養你的職場專業?

工作十年之後,當你一路從基層員工做到了經理,創業開公司做了老闆,對於如何「培養職場專業」,重拾來時路,會有一番什麼樣全新的體悟呢?

Know-How 該如何培養你的職場專業?

277526

1. Why:Know-why 信仰、信念

  • 常想一二:
    學會做一件事,不要滿足曾經懂的/會的,該更「謙虛」的倒空自己,好讓自己可以吸收新的事物。因此,我每一週習慣找一位前輩或欣賞的人一起吃早餐或喝下午茶,傾聽他的人生故事,好從中思索一二,找到一些做事和為人新的解答。常想一二的好處,在於我的解決事情的方法不僅變多了,也容易做起來與眾不同,甚至多了「自我人生價值」。好讓我在做和行的里程,不至於失去方向,少了最初的信念和信仰。
  • 多做三四:
    如果你想追求美好,多做三四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則!我對新事物好奇,因此別人不做的,我三十歲之前就懂得,(幫他)撿來做。於是我學會了一些本領,諸如:談生意、跟不同人溝通、識人、靈活、承受壓力、時間控管…。後來這些事竟然都沒有白做,後來對我在創業和事業上幫助甚多,我很感謝,過去那些撿來做和讓我有機會跟他們ㄧ起學習的同事、顧客和老闆!
  • 紀念五六:
    一個人要懂得感恩,這是好生常談的事,但三十歲之後,我當了老闆和老公後,我才更明白這道理(現在為人父後,這道理竟是更加深刻)。知滿足的人,不是自己感覺良好,而是常紀念五六。我每一週會去做禮拜,跟上帝紀念我這一週做過的大小事,好讓我下一週可以真的去“感謝”我週遭幫助我的人,以及接觸的任何得意或不得意的事。常常紀念別人對你的好很合理且正常;但別人對你不好,也該學習紀念他,讓你有更機會學習和成長!在艱困和不得意之時,才是你人生電影回憶最深刻的片段,成功只是一時的美味,不能常保新鮮。

2. How:Know-How 學會專業

  • 做事求精:
    上班之後,我很早就發現到,做完、做好、做到令人超乎想像,這三個層次會關乎一個人在職場上的成就!「做完」的人只是把工作完成,缺乏創意和突破;「做好」的人會開始用心力去思考如何把事完善,但距離專業尚有一小段差距;「做到令人超乎想像」的人,才是這世代該學的專業!因為,這世代學得快,新知也來得快,你不只要懂得學會“快學和快思”,更重要的是,要把你最核心的天賦價值,變成專業(即:做到令人超乎想像)!
  • 做人求合:
    做事之外,當你愈往上爬,視野高度不同,就要更深體會「做人」的道理。做人凡事講「合/和」,說很容易,但做起來卻十分困難,你的情緒控管、時間壓力、目標的承擔……都會讓你做人變得處處想精心,卻步步變「驚心」!因此,我在挫敗和錯誤中學會,每一天你從個人開始到團隊,在位高者,愈要像「僕人」一般。謹慎善用你的「權柄」,而多用「影響力」和「魅力」去與人交往,久了自然「合/和」字容易伴隨著你的人生!

3. What:Do Something 要去行

夢想,必須從小去積累。大多數的人都知道哈佛小子「林書豪」成為NBA球員「夢想成真的神蹟故事」!事實上,我喜歡他的故事,不是因為那「成功巨大的果實」多麼令人羨慕甜美!反而是他在追求夢想過程中,付出多少努力、汗水和投入多少「時間」去準備,那一刻不知道會不會來到的「上場時間」!如果說,我目前的事業算是一個小小成功,那麼我只能說,追逐夢想的過程中,「投入、預備、不斷測試改進,永遠是寂寞」才是真實,成功的創建只是一個里程碑和世人喜歡看的結局!

去做,去行,不斷測試自己天賦和潛在能力有多大,你需要在一件想成就的大事上,比別人付出更多,自己去親身去體會這過程帶給人生的美妙歷程!這樣才不枉上帝創造你來世上的這趟旅程。

 

出處說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