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mblr – 讓你一用就著迷的另類微型部落格!

Tumblr是一個輕量級部落格。使用者可以跟進(follow)其他的會員並在自己的頁面上看到跟進會員發表的文章。還可以轉發他人在Tumblr上的文章。[3]目前,在中國大陸可以直接登入該網站。2013年5月20日,雅虎正式宣布以11億美元收購tumblr。

 

bigdata-017

簡單來說,Tumblelog 是以一種簡短的形式來呈現出部落格的內容,包括連結、圖片、引言、對話或是影像,與一般部落格不同的是,它通常用來分享創作、經驗或是一些發現,同時提供較少的迴響功能(如果你想讓它跟部落格一樣也是可以啦!)。

Tumblr 的操作介面和環境

接著會看到 Tumblr 的使用者操作介面,在下方能看見一整排的操作功能 - Text、Photo、Quote、Link、Chat、Audio、Video 。
•Text – 文字,支援html,字數不限。
•Photo – 圖片,可上傳JPEG, GIF, PNG , BMP,單檔10 MB,也可用網址貼圖,可加註釋。
•Quote – 引用,類似放名言佳句之類的功能吧?
•Link – 連結,放上一個連結,然後加上註釋。
•Chat – 聊天,放上一些對話之類的。
•Audio – 音樂,限制每天上傳一首,單檔10MB,只支援mp3,也可用其他空間的網址貼音樂。
•Video – 影片,提供flv格式的影片內嵌(例如Youtube),上傳模式則是要在Vimeo上傳。

bigdata-006

特色
Tumblr十分看重可自訂性與易用性,所以把註冊/登錄頁面極簡化。會員可以變換七種類型的內容。Tumblr的主要頁面是「Dashboard」,顯示所有跟進的更新。在這個介面上,會員可以操作文章成「喜歡」或「轉發」,這些都和Twitter很類似。Tumblr的使用者體驗非常好,85%的使用者都願意留在Tumblr,遠高於Twitter的40%[7]。

除了在Tumblr發布內容,另外還支援小書籤、電子郵件、AIM聊天機器人,甚至是撥打Tumblr的電話來更新。且可以自動將內容同步到Facebook和Twitter[8]。

Tumblr綁定網域名稱也是它的一大特點,會員可以在自己的網域名稱下發表文章。